close


因為我太喜歡巴黎了,本來想把以下這段話放在遊記裡面大略介紹一下巴黎
結果沒想到一寫就寫太多,放遊記裡面會讓大家囧rz所以把它獨立成一篇

現代巴黎都市景觀是在1852-1870年奧斯曼男爵重新規劃設計後的結果(是帝政時期的事情)
把巴黎整個砍掉重練!
和加尼葉歌劇院一樣,都是在1870年完成。我想,原因不在於剛好那年一起完工
而是因為普法戰爭爆發,拿破崙三世被俘,皇帝被抓走了,沒完成的也當作完成了...沒錢無以為繼呀!

當初重建巴黎的目的在於
1.用全新的面貌迎向20世紀,把巴黎建設為適合因應新世紀的現代城市
剷除原本亂七八糟的貧民窟和污穢髒亂的老社區,建立健全的下水道系統
2.放射狀的大道,有助於鎮壓叛軍亂民
讓叛變時軍隊容易開進來,且叛亂份子不容易躲藏(法國大革命和巴黎公社的教訓!政府真的嚇到了!)

奧斯曼男爵花了18年的時間,建設出美妙的巴黎~
我想這也只有在帝制時代才能這樣搞,
因為在民主社會中,要推一個對大家有利又延續的政策,特別是像這種重大建設,是很難的!
18年的時間相當於5任總統任期,人亡政息是政策無法延續的其中一個原因
另外還要考慮到國會 媒體 民眾 利益團體的壓力,所以民主社會不太可能出現第二個巴黎啊!



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是巴黎的
美好年代 (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為止)
當時巴黎辦了很多次萬國博覽會,很多新的建築為了萬國博覽會而興建,
特別喜歡用玻璃屋頂,鋼架來作為外觀,像是大宮殿、小宮殿、艾菲爾鐵塔、亞歷山大三世橋



帝政時期~美好年代,建構了現代巴黎的景觀,這兩個時期的建築剛好是我很喜愛的風格,
融合了華麗與典雅
所以我超愛巴黎的
(伴郎認為,我應該不會喜歡羅馬,因為羅馬太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