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1郎弟從菲律賓返台後,我們休息一下子就直奔新竹開始玩
本來有想要從機場一接到郎弟就直接開去新竹,充分利用時間,讓郎弟措手不及
不過因為cookie要去美容,要回去接它,所以我們先回家休息放行李再去新竹玩

參觀辛志平校長故居

一直想找郎家人來新竹玩,因為我真的覺得新竹是個很好玩的地方,想向他們介紹有趣的新竹
趁著這次郎弟返台,郎家人全員到齊的日子,大家一起到新竹玩
一開始我先帶大家去參觀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片來源: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248/2991613519_cec448e1f9_o.jpg


辛志平是以前新竹中學的校長,是我爸爸以前唸高中時的校長
辛校長任內是竹中的黃金時期,當時新竹中學是個很強的學校,日後很多傑出校友,包括李遠哲先生當年也是辛校長的學生
學校特色是「五育並重」,學生都理光頭(以前的北一女學生在大學聯考時的口號是「打倒光頭」,可見當時竹中的升學成績很強)
而五育並重在台灣一直都只是空頭支票,只有辛校長真正落實五育並重的精神
像是學生要固定全校一起跑十八尖山必須學會游泳才能畢業音樂美術課不只不能挪用來上英數理,而且這些很休閒的科目都有被當的危機!
當年竹中的另一個特色是動員月會,就是全校同學集合起來,對學校或是校長老師有什麼意見不滿疑問都可以拿出來大鳴大放這點在現在沒什麼,大家都會放炮,但在沒有言論自由的戒嚴時期,能這樣真的很難能可貴

圖片來源:http://www.hccg.gov.tw/web66/_file/2162/NEWSdownload/1224752045666pic1.jpg

辛校長故居是日治時期的宿舍,當時的新竹中學位在現在新竹女中的位置,所以校長宿舍離現在的竹女很近。後來竹中搬遷後,校長宿舍並沒有搬
這棟老房子從辛校長過世以後就荒廢了,小時候經過一直以為是廢墟;後來市政府不知耍什麼白目想把宿舍改成停車場?!
當時知情的當地人士跳腳,趕緊投書竹中傑出校友像是李遠哲這一類的人
「辛校長的房子要被市政府拆了啦!」
在大家向市府施壓下馬上收回成命,從夷平為停車場改成重建故居;
一直到08年10/25才完成改建對外開放
去年11月我參加頂頭上司在國賓飯店舉辦的婚宴,經過這間日式民宅超驚訝的!怎麼市區有那麼日式的民宅我都沒發現過?當時有想過寫一篇網誌來介紹,但因為當時蜜月遊記如火如荼趕工中,就把這件事情放下了;這次伴郎回來,本想找他去看張學良故居,但路途遙遠,辛校長故居比較方便抵達,一樣很有日式風格

這次帶郎家人去,郎媽因為要照顧cookie所以大多在外面,她似乎對人文景點比較沒興趣。我和郎媽交換照顧cookie的責任,換我進去故居的時候,發現伴郎郎弟郎妹竟然有導覽員為他們解說!我當初來的時候都沒有耶,他們超幸運的!解說的志工媽媽非常細心,而且她超愛辛校長故居的,非常有熱忱的想跟大家介紹辛校長的故事和故居裡的一草一木
經過她的解說,覺得故居雖然小小的,但非常有意思。據說郎弟也覺得這種行程很有趣

我們去林語堂故居時,解說的小姐年紀很輕,但對林語堂的生平非常熟,超有熱忱的!導覽結束後(是中午休息時間喔!)我們找她幫我們導覽前面沒聽到的部分,她也很熱心解說;甚至我認為她講解的比原本一開始導覽時所講的更詳細!辛校長故居的志工媽媽也超熱情的,還會自己去設想關於故居裡建築設計的原因,跟遊客分享她的心得

我們這次遇到的兩個故居的解說員,似乎都非常喜歡故居的原始主人,所以要向遊客介紹的時候非常認真,很有熱忱。能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是很幸福的事情!


南寮

在辛校長故居停留一個小時,到五點關門我們才離開。在前往南寮的途中我們買了高家冬瓜茶青草茶和黑貓包,準備去南寮海邊看夕陽的時候可以吃。黑貓包和冬瓜茶的品質時好時壞,還好這天沒讓我丟臉,兩個都不錯








這個焚化爐是由貝聿銘設計,它也是環保局的辦公大樓,以玻璃帷幕作為外觀
由於位置緊鄰海邊,建材考量到海風的侵蝕,多年來它的外觀還是很新

來到海邊就想到沙灘散步,但因為cookie剛美容過,讓它玩沙子會全身髒掉,郎媽郎妹因此沒下去沙灘玩,只有我和伴郎&郎弟下去
小時候爸爸常帶我到南寮抓螃蟹,現在雖然沒看到螃蟹了,但海浪打上來很好玩
我有叫郎弟一起玩水,但他比較想站的遠遠的???




伴郎這次回來本來要找郎弟去騎北橫,但因為天氣預報錯誤,他們誤以為當天會下大雨所以取消;沒想到那天晴空萬里,但兩人也沒心情想騎腳踏車了
伴郎一直覺得很遺憾回台灣沒騎腳踏車,於是我找他一起去十七公里海岸騎車

6/11在福華check in後,傍晚大約五點我們開車去南寮租腳踏車騎
我們是租協力車,腳踏車蠻新的,一次250,老闆很貼心有給兩瓶水和兩件雨衣,怕臨時會下雨


以前我們在十七公里海岸只有前段的堤防散步,大約散步到拱橋就回頭,這次終於有機會看完17公里海岸的全貌
前段的風景有很多拱橋,但當時沒拍照,一直到彩虹橋我們才停下來拍照
沿路上風景很多變,可以看到防風林紅樹林水筆仔、賞鳥區風力發電...等等



因為當天是平常日,路上人很少,加上天氣很陰涼,騎腳踏車的感覺很舒服

伴郎窮極無聊丟一個樹幹下去,想測試會不會沉下去?沒想到是很扎實的泥沼!



本來我們打算騎到一半就折返,沒想到半推半就的,竟然就騎完全程了!





在折返的途中,所看到的風力發電風景

我們租的腳踏車要7:30還車,當時瘋狂的踩腳踏車衝回去!
但還是趕不上7:30,快抵達之前老闆有打手機問我們?
整體來說算是很有趣的體驗,騎腳踏車很開心~
不過很可怕的是,後來新聞報導6/10有個孝子在海天一線公園被飆仔打死,剛好就是我們騎腳踏車玩的前一天(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