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35 
早在前一個禮拜就跟妹妹約520去參觀總統就職和台聯「反詐騙、要罷免」嗆馬遊行。
總統民選5次了,始終沒聞香過就職典禮;
而示威遊行大多是小時候看電視報導or前幾年紅衫軍天下圍攻,也沒在現場看過
同時欣賞到總統就職和示威遊行,就像週年慶買一送一似的划算。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此時不看更待何時?
這天是以一種看熱鬧的觀光客心態來玩,沒有政治意識形態。
這次的行程是:
搭6:57分第一班高鐵往台北-7:50二訪國軍英雄館早餐-9:00總統就職典禮聞香-沿著總統府拒馬越過228公園-10:00中正紀念堂-11:00禮兵交接儀式、參觀中正紀念堂內部-12:30復興SOGO山頭火拉麵

一大早就是陰雨天,氣溫23度非常宜人,是出遊的涼爽好天氣。
對我而言,涼爽就是好天氣~大熱天是暴走的大敵。
為了總統就職看熱鬧,特地搭高鐵北上。行經山區還看到山嵐雲霧繚繞,很心曠神怡。
(新竹市區→高鐵站的免費接駁車只到5/31截止,520趁著還能搭免費接駁車趕緊去搭)

和妹妹在西門2號出口會合,走去國軍英雄館。
519時台北捷運封閉幾個總統府附近的捷運出口引起民怨,
還好西門站沒被封閉,不然一大早要繞路很煩燥。
記得09年和伴郎來國軍英雄館吃早餐時,餐廳位置似乎在地下室,這次來是在二樓。
一上二樓就看到收銀台,一人$100交錢後進去吃早餐。記得上次來吃早餐時,沒有花俏的「百元早餐」看板
IMG_0010
2樓空間明顯比上次的地下室小很多,大約只有一半大小,也比較不明亮。
國軍英雄館早餐6:30開始,7:50進去時人已經滿滿滿,好不容易找到空桌。
IMG_0005
事前我有先跟妹妹說這是吃粗飽的早餐,怕她期望過高。還好妹妹覺得不錯吃。
IMG_0007
煎蛋小姐煎的荷包蛋很好吃,這次我拿了兩盤荷包蛋。雖說是半熟的蛋黃,但蛋黃不會有腥味,非常神奇
加了點醬油佐味,醬油(膏)是荷包蛋的好朋友。
IMG_0009
以下兩盤是我兩次拿的分量。看起來很少,戰鬥力和上次來吃時根本不能比。
其實是因為我在家裡先吃一碗維力炸醬麵才去趕高鐵的。雖說已決定來國軍英雄館吃早餐,
但怕路上我太餓會心情不好,且沒吃早餐就出門會整天不對勁,所以在家先吃點東西。
IMG_0004 IMG_0006
所以這天早上我吃了維力炸醬麵*1、綠豆稀飯*1、小菜們、土司*3、無糖豆漿*2、荷包蛋*2
妹妹吃滿滿兩盤,最喜歡的是粉蒸肉。她早餐戰鬥力驚人,自稱沒吃早餐會死掉。
我們聊起這世界上很多人都不需要吃早餐,那是我們無法理解的領域,就像肉食獸無法理解吃素是怎麼回事?

從國軍英雄館出來直走就正對著總統府背面。這裡已經拉起拒馬,有總統府識別證的黑頭車從這裡開進去
後來我們就繞著總統府外圍,想找到總統府的正面。
IMG_0013
最後終於在往中正紀念堂方向前進時,看到總統府正面。
江國香織在【東京鐵塔 】提到「世界上最悲傷的景色,莫過於被雨淋溼的東京鐵塔」
我覺得若換成台灣版可以改為:「世界上最悲哀的景色,莫過於拒馬包圍的總統就職」 
520特地搭高鐵北上,就是想拍拒馬內的總統府,因為這情景實在太荒謬了。
若我是個剛來台灣的洋人,會以為這個總統大概是用了非法手段當選總統,
所以就職時才會一堆民眾抗議,警方拉起拒馬包圍總統府,總統躲在府內自嗨的宣佈就職。
IMG_0035
從國軍英雄館走到台銀總行那邊,看到工人將拒馬綁好,完全滴水不漏不給進去。
看來只有總統府後門還能開車進去,其他拒馬全都擋死。
拒馬裡面的店家超衰,519、520根本沒生意,客人哪進得去消費?搞不好店家都想衝總統府嗆馬了...IMG_0016
還看到剛運來的蛇籠。原來蛇籠的家是長這樣啊。
講到蛇籠,513母親節參觀台北賓館後,我發現總統府附近人行道上已經放好蛇籠了
警方非常未雨綢繆,早在1週前就將蛇籠先擺好先stand by,只是民眾看了應該不是滋味。IMG_0019
總統府外圍不僅架設一堆拒馬,連人行道也放了預備的拒馬,似乎還嫌包圍的不夠徹底。
我們經過時剛好有車子來運走一部份拒馬,不˙知˙道˙還˙要˙去˙包˙圍˙哪˙裡?!
IMG_0027
總統就職典禮約8:50開始,9:05我們在台銀總行這邊聽到21響禮炮,很有趣的體驗
若能參觀正常的就職典禮,親眼看到施放禮炮會更有趣喔。
IMG_0018
沿著這條重慶南路往下走,有台聯在這裡搭台。後面是一堆白氣球。
IMG_0024
我跟妹妹說:想拿一白氣球空飄拍照,俏皮地拿著馬英九滾蛋的白氣球邊走邊跳(這情景實在太好笑了)
IMG_0021 IMG_0022
現場有看到昨天參加民進黨遊行綁紫色頭帶的人。我喜歡那個紫色頭帶,感覺很實用,
上班上到起度爛時,可把頭帶拿出來綁在額頭上表達怒意。

越過被拒馬分隔兩半的228公園,抵達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可能因為下雨的緣故,所以很冷清,只有外國團觀光客。有看到好幾團日本團和印度人
日本人似乎很喜歡故宮和中正紀念堂,這兩個地方很多日本團。妹妹在這幫一個日本家庭拍合照IMG_0042

IMG_0038
中正紀念堂有個賣點,就是每當「整點」都會有禮兵交接儀式。
國父紀念館也有,但中正紀念堂離總統府比較近,所以選擇來這裡看禮兵交接。
IMG_0053
10點50分時還非常冷清,一到10:58分突然電梯運來一批批的日本團,擠到爆!
IMG_0045
我還去近距離端詳衛兵身上穿的衣服和裝備。覺得他們衣服燙得好平整,且能站1小時不動真的很厲害
像我小時候學校開朝會時, 每次我都會不自主的身體微微搖晃,沒辦法站直站定,很不適合當衛兵。
也還好我是女生,沒有要站衛兵的機會。
IMG_0046
禮兵交接儀式開始。一開始像機器人鬆動筋骨,然後看到有新的衛兵從右邊慢動作走過來。
(右邊的電梯可能是衛兵和工作人員專用,民眾和觀光客都是由左邊電梯出入)
IMG_0048
交接儀式結束後,日本團蜂擁而上搶著跟新衛兵合照,很典型的觀光客。
IMG_0049
我們跟一群印度男生搭電梯抵達一樓,去參觀認識蔣公文物展示室
這邊很多和蔣公相關的文物,平時也是擠滿日本團。但因為這時間日本團們還在樓上搶著和衛兵合照, 
所以整個超空曠的~ 
IMG_0056
一進門就看到左右兩台凱迪拉克。
左邊是蔣公常搭乘的,右邊這台是一位菲律賓華僑特別訂製防彈車送給蔣公,可見蔣公很喜愛凱迪拉克
這防彈車超難開(可能古早防彈車和現代防彈車設計不同),蔣公只有搭過一次就不再搭了。
蔣公說:台灣同胞是我的同胞,不需要用防彈車提防同胞。想必蔣公的就職典禮也不會用拒馬來提防同胞齁?
是說拒馬裡的就職典禮也是中華民國開國以來的創舉就是了,不然我做啥特地坐高鐵來參觀呢?XDDIMG_0058
難得假日會這麼清幽。觀光客還擠在樓上合照,會來的臺灣人不是下雨待在家裡,不然就是去嗆馬去了IMG_0059
對蔣公的印象已經很稀微,
看了認識蔣公文物展示室才想起蔣公是留日的,難怪日本人那麼愛來看他,可能是人不親土親。 IMG_0060
妹妹參觀的心得是:原來蔣公長得很帥。
平常看習慣10元硬幣上的蔣公沒啥特別感覺,但當他和其他人一起合照時,會發現蔣公簡直是九頭身阿
身材比例非常好, 且長相明顯比其他人好看很多,不愧是舉國仰止XD
IMG_0062
蔣公老了以後還是喜歡到處暴走,但因為身體無法負擔,所以就有「轎椅」來代步
幫蔣公拉轎的人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特別訓練過的。
IMG_0063
參觀完各種勳章和文物後,走到隔壁的蔣公紀念辦公室
蔣公座位正前方有一張超大世界地圖,據說他喜歡指著世界地圖和旁人討論國際大勢。
IMG_0071
辦公桌旁邊是超大地球儀。除了2D的世界地圖以外,也要有地球儀輔助。
若蔣公研究國際趨勢為真,表示要成為一位人物必須要有宏觀的國際觀思維,
眼光不能只放在節能省碳或是節儉省錢這種無聊小事,省一點小錢就沾沾自喜也太跌股了。IMG_0072

IMG_0074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日劇-「南極大陸」,最近在緯來日本台熱映中。
記得第一集木村拓哉喜孜孜去布魯塞爾參加南極探勘會議,
結果竟被人說日本是戰敗國、喪家犬,被排除在探勘南極名單外。
在蔣公辦公室我發現,台灣被美國邀請去參加過和木村拓哉同一批(1959年)的南極探勘喔!  
中華民國應該是以戰勝國的姿態去南極插旗子的,
且不用向小學生募款or訓練樺太犬or改造宗谷號,搭美國人的便車就到南極插到旗子了,壓逼~
IMG_0066 IMG_0067
除了去南極插旗子以外,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時,蔣公也有參一咖。
當時的中華民國還算是世界主要國家,跟現在的國際地位有天壤之別。
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時帶了一個1.5吋石英碟放在月球留念,上面有地球上主要國家領袖題字,蔣公也名列其中
IMG_0076
這是放大20倍的大小↓↓↓框框處是蔣公題字。
即使放大20倍還是看不清楚,即使外星人撿到,應該也不會想拿來看吧?!
IMG_0078
參觀完中正紀念堂後,搭捷運去復興SOGO吃山頭火拉麵。
山頭火拉麵在日本是連鎖店,和伴郎在京都三条吃過,當時非常喜愛。
去年底伴郎去美西玩的時候,在加州發現山頭火的海外分店。他當時超感動,因為在美國很難得吃到拉麵。
2012年4月山頭火終於在台灣開第一家分店,趁著520看熱鬧也順便來排隊。
IMG_0083

IMG_0087
從12:30左右排到1:50,排隊過程中拿到菜單先點餐。
我點的基本款的小碗鹽味拉麵($190),妹妹點小碗辣味增拉麵($230)。要加10%服務費,非常誇張。
在日本吃拉麵從沒有加服務費的經驗,荒謬的520吃荒謬的山頭火拉麵非常應景。

IMG_0080
這是我的小碗鹽味拉麵,從湯匙作為比例尺就知道這碗無敵小。妹妹的辣味增拉麵不至於辣,但非常鹹。
IMG_0088 IMG_0089
下圖是07年在京都三条吃的山頭火,左邊是我的鹽味拉麵,右邊是伴郎的味增拉麵。
以水杯當比例尺來看這拉麵是正常尺寸,沒有分啥大中小碗或加服務費,湯頭比較濃,
鹽味或味增拉麵價格都是¥750,當時覺得價格合理。(當時匯率是0.26,遠目!)
1 
吃完的感想是:
1.服務不錯,服務人員會一直來加水,還問是否太鹹之類的。此外還有放置包包的架子,這點很貼心。
2.台灣的山頭火拉麵吃起來沒有像京都三条店吃到的那麼好吃,可能是橘逾淮為枳。
3.價格太貴,CP值不高。如果真的對山頭火有興趣的話,還是去日本吃會比較開心

IMG_0091
吃完拉麵差不多2:30,發現排隊的隊伍跟12:30時差不多長(冏)可能大家都想避開用餐尖峰,
搞得連2:30這種離峰時間也一堆人在排隊。

接著我們去樓上的專櫃散步,看到很多美國品牌,像是DVF、Tory Burch、Kate Spade,還有小馬克
台灣的定價大約是美國原價2-3倍,且折扣很少。在台灣買這些品牌真的很不划算呀。

後記:
妹妹說519那天民進黨三路大遊行有經過她住處樓下。她的中國室友以為台灣每四年都會示威,非常感興趣
室友找她一起到樓下看熱鬧,但她不想去。我本想著也許她對政治冷感,找她看520會不會太勉強?!
沒想到妹妹覺得跟我玩520半日遊還蠻有趣的,得到一些新體驗,有些小細節出現意料之外的笑點。

延伸閱讀:【台灣】5/14國軍英雄館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