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爾帕西諾在【女人香】裡面曾說過,「紐約,是勇者之都」能在這個城市生存下來都是勇者
雖然紐約是世界的金融商業中心,但這個城市的貧富差距很大
坐1號地鐵從最「黑」的哈林區,
經過人文薈萃的哥倫比亞大學、林肯藝術中心、中央公園、時代廣場、Tribeca、華爾街
一個城市可以看到很多面向:貧窮、勒索、文化、休閒、商業、富有

紐約不像歐洲各國的文化氣息那麼強烈,
但美國畢竟是擠身世界強國的先進國家,怎樣都好過暴發戶
發現要區分先進國家與落後國家的差別,不在於國民所得,而是國民素質和生活態度
像我們在瑞士遇到暴發戶印度人,坐車什麼的都爭先恐後、把其他人的好意視為理所當然
而我們對一般中國人嘴臉的刻板印象,就不用再多提,跟印度人像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似的
不愧都是文明古國 囧
根據我的觀察,歐美日的國民,大多都有禮讓的精神,也都很守法(當然少數的歪瓜劣棗不納入討論)
果然從國民素質就可以判斷一個國家的開發程度
要快速提升國民所得不難,但提升國民素質在短期之內很難做到,必須經過長期的教化薰陶
富過三代,才懂得穿衣吃飯。
中國現在的暴富+黑心商品路線,不只台灣以前走過,
甚至連被公認是優良品質保證的日本,也曾經被認為是劣等貨的國家
國家形象和國民素質的提升,需要時間和努力。


1紐約的確是個超國際化的大城市,路上各種國籍、膚色的人種都有

  聯合國歐洲總部的日內瓦也是類似這樣,只是紐約的多國籍的外籍人士以觀光客居多
2.紐約人真的很愛穿黑衣服,在地鐵10個有8個人穿黑衣服,完全不像慾望城市那麼花枝招展

3.美國人平均身高比歐洲人矮『很多』
我指的是和荷蘭人相比,伴郎指的是和德國人相比
在荷蘭,我的身高相當於國小的小女生高度(囧);但在美國,發現一堆女生跟我差不多高,
一般人的身高就跟在台灣感覺到的差不多
4.雖然我是華人,但我覺得在路上,像是小義大利區,看到華人覺得很可怕!!!
就像在歐洲看到路邊的黑人一樣,有危險的感覺!
反而在紐約看到黑人不會有可怕的感覺

食物
1.在紐約吃東西非常便利,到處都有速食或小吃可以選擇
2.路邊的小吃攤大多賣熱狗、扭結麵包(怪!這不是德國人吃的嗎?)、炒栗子、花生(這兩個很台)
烤肉串 中東雞肉飯(halal food)
3.烤肉串的小販,烤的味道一點都不香, 很像生肉烤到燒焦發黑所冒出的味道  通常煙會冒很大!
    時代廣場有非常多烤肉串小販,一整排的攤販齊冒煙,看起來跟火災現場沒兩樣!

4.美國人比歐洲人胖不是沒原因的
   美國的速食套餐價格只比台灣貴一些,大約一個餐6美元(180台幣)
   但歐洲的速食套餐,像是瑞士,一個餐就13瑞郎(390台幣)【但速食在歐洲食物的選擇還算是便宜的】
   可能歐洲速食賣太貴(誤),歐洲人又不屑吃,所以身材比較瘦
   其實速食的價格在歐洲的食物來說,還算是便宜的! 歐洲物價真的很高!!!

地鐵





1.外國人以前常笑台灣人沒有美感,家裡到處貼瓷磚,搞得跟跟廁所一樣
我後來發現,「牆壁貼瓷磚」和「醜」這兩件事情並不是畫上等號
在巴黎地鐵的牆上也是貼瓷磚的,但不見得醜,微妙的平衡會產生美感~
紐約地鐵也是貼滿瓷磚,但他們不像巴黎那麼幸運,
紐約地鐵站的外觀實在不太好看,近似台灣地下道
2.地鐵站內整體架構很像正在施工中的工地,醜的很可怕
3.地鐵班次很不密集,常要等很久才一班(這是和台北捷運 東京地鐵 法國地鐵相比)
4.我們在地鐵的鐵軌不只看到垃圾,還看到老鼠喔!
旁邊一起等車的中東男生,我看他整個大驚的表情很不可置信的和我面面相覷
5.搭地鐵的時候我常會看車廂廣告,很多用語是俚語和在地文化內涵,光從字面上沒辦法體會奧妙
常常看了廣告又跟伴郎討論那個字是什麼意思?整句話的笑點在哪裡?
為什麼布魯克林沒有計程車?為什麼紐澤西人很機車?
我猜想伴郎一方面應該覺得我很像小孩一樣好奇;
另一方面我們深刻的體會到,了解笑點和俚語才表示真正融入當地
有考慮去買些八卦雜誌來研究一下

小費
1.美國的小費文化實在很令人難以理解,連坐計程車都要給小費?

付的車資不是已經包括司機的勞務了嗎?
2.服務超好的日本,好到令人想給小費感謝貼心的服務,卻不需要給他們;
很吊詭的是,以小費維生的美國服務生,服務都非常差,我不懂他們憑什麼資格拿小費呢?
一般不用給小費的櫃檯人員,服務也很差,臉非常臭,我想,翻白眼可能都比他們的臭臉好看一點
(我們應該要翻白眼點餐才對!
以高傲且機車而聞名的巴黎人,我覺得他們比美國的服務人員可親多了
很想跟那些臭臉人說,連巴黎人都不跩了,你們憑什麼跩阿?

建築
1.典型的紐約建築→每棟建築都會有逃生梯

2.1920年代的時候,紐約競相蓋高樓大廈,一棟比一棟高
這個時期的建築,像是帝國大廈 克萊斯勒大樓 天花板的彩繪很喜歡畫飛機,可能是因應當時的時事

而且超喜愛用大理石當建材,也喜歡金光閃閃的風格
 
目前我只喜歡歐洲古典建築和金閣寺的金光閃閃,其他的金色,總讓我覺得有俗不可耐的感覺!
後來1929年的經濟大恐慌,讓我想到『巴別塔』的故事

虔誠的教徒,也許會覺得經濟大恐慌是人類蓋高樓想接近上帝的天譴吧?
3.我發現大部分的建築,幾乎全都是使用迴轉門
觀察後發現,迴轉門可以讓外面冷空氣進不來,而且人員進出比較不會有爭先恐後的情況發生
很適合冷的要死,人又多的要命的紐約
4.很多建築或雕刻都會寫MDCCX.....???

一開始在哥大發現,Claire說她從沒注意過這點;
後來我發現紐約幾乎每個建築或雕像,有歷史性的東西都會有這些文字?
最後真相大白,原來它是用羅馬數字表示年份!不得不說紐約人真的很做作耶!
5.建築物大多挑高挑極高!有的建築物裡面會種大棵樹,非常特別!在其他國家我沒看過房子裡種樹的
不只是世貿中心的冬日花園,在聯合國總部附近的辦公大樓也看到室內種大棵樹~
用漢字的國家應該不會在室內種樹,因為這樣就變成「困」。洋人沒有這種迷信



交通
1.路上很多單行道,紐約車子也頗多的 和巴黎一樣,但沒台灣那麼吵

2.通常路邊停車,有分時間,比如說道路兩旁,一邊是星期一和四禁止停車,另一邊是星期二和五
有的是全線禁止停車!所以固定時間就要移動停車位置

小動物

1.紐約的學校、公園都有松鼠喔!看到胖松鼠跑來跑去很有趣
 
2.不管是麻雀或鴿子 松鼠,都非常胖!

衣服

買衣服的時候,在台灣我是買M號,在日本我是買L號,到了美國變S號!

付賬
通常菜上完的時候,服務人員會把帳單放在桌上

然後我們就根據上面的費用,自己另外加小費,夾在帳單上
不用走到櫃檯的付帳方式,讓我覺得很新奇!我有聽說有人小費給比較少,服務生衝出門要小費的
我想,在紐約只要腳程夠快的話,應該很有機會可以吃霸王飯喔!

景點
在京都,進去每間廟幾乎都要付門票;在法國,也幾乎每棟建築物都要付門票
但在紐約,很多建築或景點都可以免費參觀,連圖書館都可以當景點免費參觀

我們想到在巴黎的時候,想進去個圖書館找廁所,馬上就被轟出來

廁所
在紐約上廁所和歐洲相比,相對簡單多了!

以前伴郎說美國有的麥當勞會把廁所鎖起來不給人家上,要去消費才可以使用廁所
這次我們很幸運的,在Starbucks或各個速食店,都很輕易的可以上廁所
有時候我們也會跑去醫院或飯店上廁所
因為上廁所這件事情,莫名其妙去了紐約下城醫院 希爾頓飯店 Westin飯店
美國真是個怪地方,不是很個人主義又重視隱私嗎?但從一到機場,我就發現廁所的門縫超大,
大到可以看到裡面的人在幹嘛 非常沒有隱私權紐約也不例外


垃圾分類
美國人的確是不作垃圾分類的,直接丟在同一個袋子
日本這方面作的很仔細,不同的分類還分成不同天要丟(大約分個7-8種吧?!);
瑞士和北歐國家的人分類的更誇張了,垃圾可以分類到20幾種

國民生活須知
1.加油

台灣石油業只有兩家公司壟斷,油價一個禮拜調一次就自稱是浮動油價;
美國石油業有超多家公司,油價是隨時調整,同一個城市過一條街油價就不一樣,浮動到了極點!
更不用說不同城市不同州,整體物價大幅動呢!(像星巴克在紐約和Akron的價格就不一樣喔!)
且加油都是自助式的,每個公司的機器不太一樣,
雖然已經加了幾次油了,但不同公司的機器總是讓我們當場囧了,趕緊去找附近加油的人幫忙
最後伴郎的心得是,英國石油比較好操作,他專門加英國石油的
我猜想自助加油這件事情一定是美國人的國民生活須知,幾乎每個人對於不同公司都很上手
2.幫後面的人撐住住門
只要遇到門,不管是進或出,前面的人會留意後面有沒有人?會幫忙撐住門
幾乎每個人都是這樣,甚至有人很好心,會幫後面全部的人撐住門讓大家通過
cathy說她的冒失鬼同事走她前面,沒注意後面的人也沒撐住門,結果讓她撞到門,
她歸因這是因為冒失鬼不體貼,我是覺得那個冒失鬼沒有身為一個人該有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