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10/13)去參加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辦的研習
當初報名的時候很阿呆,一直以為是台北市那個人事行政局
到了國慶日那天想印地圖,才發現原來在南投的中興新村
整個囧了!
原本為了想去上課,還拜託同事把假移開,讓我這天可以請假去上課
如果因為路程遙遠就不去了,感覺很對不起同事
所以硬著頭皮去上課

其實我從來沒去過南投中興新村
對它的印象是來自小學的社會課本,感覺旁邊應該要搭個今日農村的介紹
照片上最好有大太陽+兩排椰子樹(或檳榔樹?),整個就是鄉下機關的炎熱感
本來伴郎的朋友→神秘人,建議我可以帶早餐去那裡邊散步邊吃,還叫我不要怕曬太陽
讓我又想起對中興新村社會課本上可笑的刻板印象,
想到我這個怕熱的人,要在大太陽底下散步野餐,簡直要命

一大早趕緊出發
本來想搭9:22分的高鐵,結果我自作聰明走錯月台,差一分鐘沒趕上,只好等下一班 Orz |||
下一班車抵達台中的時間是10:04,統聯從高鐵到中興新村的車是10:00,再下一班就是11:40
我心裡想,果然一失足成千苦恨!差一分鐘,到時候坐統聯就差1小時40分!
還好當我抵達台中烏日站,走去統聯那邊,發現車還沒開走,
另一個也參加受訓的學員跟我說剛好是司機要放什麼東西,所以就拖比較久
剛好被我瞎貓碰上死耗子趕上了

那個學員很可憐呢,因為統聯的車大約1個半~2個小時一班,她從9點一直呆等10點那班車
早上6點多就從家裡出發了 真是辛苦的學員......
如果她搭到比較恰當的高鐵時間,就不用那麼早出發&枯等統聯

在高鐵車上我發現最近狂打11/1的藍橘優惠
11/1以後和目前的票價相比對,我發現高鐵偷偷漲價了喔!(原價的部分)
用優惠促銷隱藏他偷漲價的事實...果然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要深入去了解本質,免得會被表象矇騙...
烏日站是我目前去過第4個高鐵站,(台北 桃園青埔 新竹六家 台中烏日)
目前看過的高鐵站外型,我覺得新竹站最好看喔!
因為新竹是風城.高鐵站的外型像是翅膀,有迎風的感覺,外型比較有設計感

順利搭上統聯後,大約坐50-60分鐘,就到了中興新村光明里站,時間大約11點左右
和學員一起下車 本來以為我們是上同一堂課,後來才發現原來她是參加別的訓練課程
到了門口我問一下長得像孫協志的警衛,關於上完課要坐車回台中高鐵的事?
剛剛的學員提到這個中心很貼心,會讓學員們填問卷有沒有人要坐到台中車站的,可以請專車來載
孫協志是說可以叫計程車,給我計程車名片;還特地跟我說去哪邊等公車車次會比較多
我打電話去統聯台中站,想問時刻表,始終沒人接聽
不過大不了就坐到台中車站再轉接駁車去坐高鐵好了所以也不用想太多了...

到了裡面的文教中心(我上課地點)
文教中心裡面不錯玩,有健身房 餐廳 圖書館 電影院
我先去圖書館看完報紙,突然覺得很累很想睡,又沒有肚子餓的感覺,就在圖書館裡睡著
等我醒來差不多12:53分,聞到樓下餐廳飄散的香味,下去看看發現只開放到12:40分
就無奈的直接去7樓準備報到上課

主講者是東海大學的古川ちかし教授,
題目是地方治理國際論壇之「日本對多元文化的建構方式」
古川老師以日文演講,另一位老師現場口譯
發現古川老師不到1點就已經抵達現場,先排練一下投影片和內容
果然日本人做事情超謹慎認真的,不只不會亂遲到,還超早到!
主講的內容先從台灣對於「外國人」定義問題切入
接著提到日本民族的起源、沖繩美軍駐軍問題、日本外籍新娘問題、在日外國人
老師除了講內容,還丟出很多問題,但沒有給答案,讓我思考了一些事情
以下是我個人這次上課得到的新知和感想(藍色部分是新知)
1.原來到了明治維新時,沖繩和北海道才正式納入日本版圖
2.明治維新時期~二戰結束前,日本一直宣稱自己是『多民族國家』
  
我想是為了侵略各國納入自己版圖的方便
   1952年才開始宣傳日本是『單一民族國家』
   我想是為了要排擠在日本被歸類為外國人的人,讓他們無法和一般日本人一樣享有應有的權益
   即使是中國滿州殘留孤兒、在日韓人、 原住民、日裔外國籍的人,都不被視為日本人
   台灣這點不也一樣嗎?
   大陸新娘雖然要納稅繳健保費有國民身分証,但不能考公職 剝奪他們的工作權
   來自東南亞的外籍新娘、外勞即使在台多年會說國語,台灣人還是不把他們視為台灣人
   對於混血的「新台灣之子」,也是無法像看待一般小朋友看待他們
   而且還有刻板印象認為這些人會是社會的亂源!!!
3. 日本一直無視也不承認原住民存在
    就連「愛奴」人,日本政府一直到2008年6月6日才承認是日本先住民,但又不承認他們的先住權
    目的是把他們納入為日本人,才有向俄國爭取北方四島的籌碼
4.1945-1972這27年的時間,沖繩是由美國所統治,後來歸還日本
    這27年的時間沖繩人對日本人來說是外國人
   
是否是因為這個原因→我不認為你們和我們是同一國的
    所以日本對於沖繩當地居民和美軍的衝突問題,採取比較消極的態度呢?
    我覺得美日安保條約(SOFA)有修正的必要,日本是否該強硬一點與美國討論美方駐軍的問題?
    原本我是想,美日安保條約是二戰結束的產物,日本已經有與中國武力抗衡的自衛隊了,
    是否還需要美日安保條約?
    但想到台海是世界上戰爭一觸即發的火藥庫(只有台灣人沒這種感覺)
    且日本對二戰沒有認真反省的一天,日本軍國主義隨時會有復辟的可能
    基於區域平衡原則,仍有美軍駐守的必要!
    但美軍與沖繩當地居民有很多紛爭和不合理的事情,還是有必要修改美日安保條約的部分內容
5.日本人對亞裔的刻板印象
   留學生=只是作為來日本打工賺錢的名義  
   亞裔女性=在日本從事性產業
6.日本到現在為止,認為中日戰爭 太平洋戰爭的失敗,是敗給美國,並不是敗給亞洲!
   對亞洲還是有自身的優越感,認為除了日本人以外的亞洲人是次等民族
  
其實福澤諭吉在明治維新時已經提出「脱亞入歐」,
   以這個觀念為基調,奠定日本富國強兵,一切向西方學習的基礎
   擠身成為和西方國家並列的經濟和工業上的強國以後,
   再看看鄰近鳥得要命虛得要死的亞洲各國,難怪會有歧視感
   中國過去是強國時,不也把附近鄰國都視為蠻夷戎狄,只有中國才是泱泱大國嗎?
   所以不要怪別人歧視,重要的是要自己變強,讓別人不敢也不能小覷!
7.由外國人產生的問題,其實癥結不是在外國人
   這些問題原本一直存在,只是由外國人作為放大鏡,突顯這些社會問題  
  
像我們高捷當初是如何的壓榨泰勞,但雇主壓榨勞工的事情一直都存在,
   只是高捷的泰勞問題突顯出台灣人沒有人性的一面
  
而且,
 
歧視東南亞國家的人,不是特例,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看不起那些人!
 
這的確是不對的!
但卻已經成為刻板印象了
8. 說日本人排外,其實我覺得台灣人也蠻排外的
    像是不友善的交通標示,各種資訊取得的不便利(要用英文問,沒幾個人答的出來)
9.最後也是最小最無聊的感想是,沒想到我的日聽和英聽程度差不多,聽得懂幾個單字而已...
  這個感想是表示我的日聽有小進步喔!

課後有同學向老師問到關於老師對釣魚台的看法?(日方粗暴撞翻台灣漁船的事情)
老師認為這是不對的,台灣人應該要強硬向日本爭取賠償
我覺得應該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盡速爭取到賠償
但大家都知道我們政府很軟腳,不只對釣魚台,對中國毒奶也是,孬成什麼樣子?
當然台灣是弱國無外交,沒有任何籌碼去爭,
但連爭都不爭,悶不吭聲的讓人欺負,人家不欺負我們真的沒天理!
從這件事情可以映証到個人身上,
人在該爭取權益的時候就要爭,事後在那邊裝小媳婦裝可憐,誰要理你?
另外我覺得人要有自省能力,面對真實的自己;能夠自省,才有進步的空間
老師雖然是日本人,但對日本的批判非常無情
德國人很願意面對屠殺猶太人的歷史
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勇敢的!
正視自己的問題,揭開傷口好好的治療,才會有好轉的一天...

上完課,準備坐車去高鐵台中站,
走出文教大樓,發現很多人都往某個方向走,但我覺得大門口不在那邊,
於是我走另一邊,看到有福利社,就問一下裡面的小姐
果然那些走往另一個方向的人是去停車場,還好沒傻傻的跟人群走
(以前同事跟我說,她出國跟團的經驗,就是跟著大家走就對了!不愧是盲從的人啊!)

4:53走到統聯站牌,發現5:10分有一班車,坐了快1個小時的統聯
順利搭上大約7點左右到新竹的高鐵
在台中高鐵站月台等車時,不知為啥讓我聯想到明石大橋那個小小的舞子站,有種空曠的感覺
不過堂堂一個高鐵站竟然被我聯想到舞子站,真是委屈它了
抵達新竹站,一時糊塗忘了自己把車停哪裡,差點找不到車
難怪有些人覺得我很笨,因為我常有一般人不會出現的阿呆狀況
所以常要藉助呆氣拔御守的庇祐啊!

因為晚上有人要來拿冰箱,我請阿貓哥來這裡一趟,順便幫我拆冷氣
非常感謝阿貓哥的友情贊助,不然我一個人一定沒辦法把重的要死的冷氣搬下來
等到買家和阿貓哥離開,大約晚上9點多,才吃晚餐,覺得自己真像在自助旅行阿!
(到處亂跑,三餐不定時,很晚吃晚餐)
終於全部寫完,真是超囉嗦的日記,大概是我寫過最冗長的東西吧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流水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