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瑞士對我來說很陌生!因為它很少在世界史的舞台發光
又加上本身超低調,我只知道這個國家很有錢而已
藉由這次的瑞士之旅,才開始認識這個國家的過去與現在
發現它環保與經濟並重,社會福利完善,治安良好犯罪率低,國防很強但人民很善良
簡直是現代桃花源!


瑞士人超親切的,常會主動幫我們
當我在抵達瑞士境內第一天,在Basel車站等伴郎時,

就有個老先生問我要不要幫我把行李搬上車?
從琉森坐公車去旅館,公車上2-3個人很熱心跟我們說要在哪裡下車?怎麼走?
往皮拉圖斯山的火車上,我們疑心自己坐錯車想中途下車時,

有個小姐主動跟我們說我們坐的是對的
還拿出她的徽章,說她是皮拉圖斯的工作人員,也正要往皮拉圖斯
(超可愛的小姐她怕我們以為她是可疑的人)
她還說,幫觀光客是應該的。她也希望她去陌生的國外,也有人願意幫她
當時覺得瑞士人真的很善良呢!揪甘心
龍應台有提到,瑞士不像德國有那麼多慘痛的過去,

所以瑞士人很純真,少了德國人的深沉


物價
大家對瑞士有種物價高昂的感覺
但我們實際換算過,普通物價和在法國差不多,比荷蘭略高一些
一個速食套餐大約13瑞郎左右(390台幣)歐洲的速食套餐大多這個價格!!!
瑞士一個Doner大約7瑞郎(210台幣),法國一個Doner大約4歐(200台幣)
瑞士房價真的有比較貴,雙人房120瑞郎是基本行情,而且不見得是套房

車站
瑞士和德國很像,不管是多小的車站,都有行李置物櫃
而且瑞士有一項很貼心的措施→可以付費先把行李寄到目的地車站或是機場
假設一天會連續去好幾個城市,拖著行李玩很辛苦,
先把行李寄到目的地,會讓旅遊品質好很多
也和德國一樣,每個車站都有電腦可以查列車相關資訊

法國這點就很誇張,沒有硬體設備(電腦)查詢,
也欠缺軟體諮詢服務(法國腔沒人聽得懂)

另外瑞士的火車時刻非常簡便,往某個城市的的車都是固定每小時的幾分,
不用查火車時刻看到眼睛花


動物
常會看到牛、馬、羊、驢子、 駱馬 
似乎很多人家裡都會圈養這些動物,讓我覺得很特別
我想在瑞士的動物園裡面應該不會出現這幾種動物,因為對瑞士人來說太常見了!

商店
和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商店很早就關門了
假日也不會開
不知道他們是如何血拼的?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或是平常日請假出來採買?

電視
我們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時候,在一般時段看到上演愛情動作的普通連續劇;
在瑞士有次看到一個爆笑綜藝節目,大約晚上大約8-9點左右
連我聽不懂的人都覺得超好笑的,但它很多上空露兩點的畫面喔!!!
當時很驚訝,覺得歐洲人真的很性開放喔!連普通連續劇也會把愛情動作演出來

休閒活動
這次的歐洲之旅,我發現歐洲人和台灣人有個很大的不同點→就是很會安排生活
像是在荷蘭看到很多人開船遊河、巴黎總有辦不完的party;
在瑞士聖莫里茲湖看到有人傍晚在釣魚;去皮拉圖斯山遇到丹麥人飛來瑞士度週末
相比起來,台灣人下班假日只會看電視看整天,或逛街聊是非,真的是很乏味的民族
我們在工作上沒人家強,休閒生活又無趣到極點,看看別人的生活後覺得該好好反省!
現在我已經不太看電視了,竟然有好幾位長輩問說,不看電視不然要幹嘛?
讓我無言了......

Swiss pass
在瑞士旅遊一定要買Swiss pass
這真是超好物!我們利用他坐車坐船免費 進博物館也免費
上少女峰可以打折
但它不適用於日內瓦的歐洲聯合國總部(殘念)

廁所
和法國、荷蘭比起來,在瑞士上廁所容易多了,可以找到的免費廁所也多
這次最明顯感覺到憋尿的痛苦,主要是在巴黎!
雖然巴黎和以前相比,已經多了一些廁所;但還是不太容易能找到免費廁所
所以巴黎很多角落都有尿騷味


1.每個車站的商店,一定有賣書(不是雜誌喔,是書)
這點和法國、荷蘭也很類似
2.坐車的時候,很多人會在車上看書
我看到有個媽媽帶小朋友搭火車,媽媽看自己的書,小朋友也看自己的書
有時候兩人會低聲討論書的內容
想到在台灣的火車、捷運上,家長自顧自的聊天,放任小朋友鬼叫哭鬧到處亂爬
從這種小事情,就可以看出為啥人家是先進國家?台灣為啥是開發中落後國家?
P.S在日本看到的小朋友或嬰兒,都很乖巧得體;也許從小孩就可以看出國民素質與國家未來(驚)


政治
瑞士很特別,屬於委員制國家由7名委員領導,委員每年輪流當總統(虛君)
沒人知道或有興趣知道瑞士總統是哪位?
實際上,決定國家大政方針是由公民投票決定的
像是是否加入聯合國?是否加入歐盟?是否維持武裝中立政策?
之前瑞士一直不想加入聯合國(雖然歐洲聯合國總部就是在日內瓦 囧!)
後來終於加入了
但世界各國的國旗都是長方形,只有瑞士國旗是正方形
聯合國還特地為了瑞士幫他作專屬的正方形國旗



永久中立國
我一直很好奇瑞士是如何保有永久中立國的地位?
尤其是兩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場都在歐洲本土,
瑞士又是夾在交戰大國中間的小國,要如何保持中立?
伴郎跟我說,因為大家都把錢存在瑞士,所以不敢來攻打瑞士,怕會有財產損失
我說,但因為大家都把錢存在瑞士,把瑞士攻下來的國家,就可以得到大家的錢,
這應該是攻打瑞士的誘因吧?!哈哈
一直懷著這個疑問,直到最近我找到答案了
瑞士採用的是『武裝中立』的『刺猬政策』
1.全民皆兵
分為預備軍和常備軍,
常備軍只有少數幾千人,都是職業軍人,負責作戰策略和操作高科技武器
預備軍就是一般百姓,雖然不像台灣有固定役期,但每年都要被定期點召訓練,
每戶人家都有武器,只要一有戰爭,大家各就各位,
帶著自己的槍支武器到自己所屬的軍營集合,一瞬間全民皆兵!
2.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精良的武器
3.每個大型建築甚至每戶人家的地下室,都有準備好防空設備
防空設備有好幾堵厚達30公分的特殊鐵門
可以擋得住原子彈爆發的威力.裡面有固定的存糧甚至還有娛樂設備
而且一處防空設備擋不住了,又有通道可以通到別的防空設備去,
在地下住個一年半載不是問題
不禁讓我聯想到蔣公所說的,『不恃敵之不來,恃毋有以待之』

其實在近代史,瑞士曾經有過3次的國防危機
1.普法戰爭
普法戰爭時,瑞士把軍隊集中在戰場的邊界,要守住邊界,免得兩國趁亂攻進瑞士
法國曾經想借道瑞士攻打普魯士
瑞士認為此例一開,處在歐洲中間的瑞士,不就成為各國的公共通道嗎?
搞什麼鬼?我家才不是你們的走廊!當時嚴詞拒絕,不惜和法國一戰!
法國考慮一下,如果和瑞士開打,那還沒打到普魯士就傷亡慘重了,
沒事多一個敵人真是雖小!
所以當時法國就放棄借道瑞士攻打普魯士的計畫
2.第一次世界大戰
歐洲各國打的天翻地覆的時候,瑞士發起紅十字會,
人道救援歐洲各國受到交戰之苦的人民;也許是這樣,所以大家不好意思攻打它
3.第二次世界大戰
這次遇到希特勒這個大變態!
德國與瑞士南部的義大利結盟。
這時候希特勒已經把法國,荷蘭比利時都攻打下來了,等於瑞士周圍各國全淪陷,
即使是派出全國的人民出來,也無法防守瑞士全國邊境
這時候瑞士利用外交談判技巧告訴希特勒,
如果他敢染指瑞士的話,瑞士就把自古以來的阿爾卑斯山通道炸掉,
讓希特勒即使攻下瑞士也無法進入義大利(這樣攻下瑞士根本毫無意義)
還會背負攻擊中立國的臭名

由於瑞士的武裝和外交手段,讓它保有永久中立的地位
相較於波蘭,雖然也口口聲聲說是自己中立國,卻三度亡國!所以中立要靠力量來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