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龐畢度中心--市政廳--巴士底市集--巴士底歌劇院--七月圓柱--孚日廣場--巴黎市歷史圖書館--
據說是全世界最好吃的fallafel--里昂車站購票--蒙馬特--聖心堂--特爾特廣場--紅磨坊--鴨腿餐--
賽納河沿岸散步--大宮殿--小宮殿--香榭大道 --凱旋門
相簿請參閱蜜月D10 

之前的巴黎行程 我們大多採取大暴走的方式,去哪裡大多都是用走的,省省地用我們的carnet
這天腳的疲憊已經達到某種程度了,又加上我們行程主要是比較外緣的景點,所以瘋狂使用carnet

第一站是伴郎嚮往的龐畢度中心

龐畢度中心在1977年落成 當時的創舉就是內外倒置 
把一些應該藏起來的管線大喇喇的露在外面給大家看,裡面反而是正常的樣子,展示的都是現代藝術 
當初落成的時候也是被大家幹譙的要命,因為大家覺得有夠醜怪!
伴郎覺得一般書上把它拍的比較美,本尊那麼醜怪讓他很失望,我想那應該是見網友後的失落感吧!

接著我們坐車去巴士底。牆面上展示的是法國大革命的壁畫。

講到巴士底就非要提法國大革命不可。
當初會爆發法國大革命,就是國王貴族們從路易14開始就很窮奢極侈,加上愛打仗,國庫空虛
需要大量的金錢來支持政府財政。
但是法國當時的稅制不公, 平民收入最低 卻要繳最多的稅。又遇到飢荒(飢荒平民照樣要繳稅)
經過三級會議(貴族 僧侶 平民)的協調無效 最後就人民火大,要推翻不公不義的爛政府了!
巴士底古時候是著名的是監獄 但到了法國大革命時,裡面已經沒關什麼人了(不超過5人吧)
但暴民為了表達一種打倒不公不義的腐敗權貴的象徵,跑去傷兵院拿了28000支槍,
衝到巴士底去解放巴士底監獄!

然後又衝去凡爾賽宮逼宮! 把路易16和瑪麗安東尼特皇后嚇的魂飛魄散
大暴衝的暴民們,他們腎上腺素超驚人的!(比我跟伴郎還強)

從傷兵院到巴士底很遠耶!更不用說再衝去凡爾賽宮了!
凡爾賽宮,現代人都要坐RER郊區地鐵才坐得到,他們當時沒地鐵/肚子餓沒東西吃,還走路走那麼遠喔!
果然人失去理智的時候體力也特別好!

後來讓暴民礙眼的巴士底監獄也被拆了,在原址矗立「七月圓柱」做紀念。

看過〈巴黎印象〉的大家,一定知道法國人做事有多麼的隨性和兩光
七月圓柱下是應該是放著革命犧牲者的遺體,為了紀念他們也紀念革命 
結果當時因為羅浮宮有兩個不要的多餘木乃伊 法國人就順便把木乃伊也丟到七月圓柱下
和其他革命犧牲者一起受到大家的緬懷~(囧rz)

我們步行到孚日廣場。 這一帶以前都是高官和貴族的高級住宅區,由36座館邸圍繞而成



値得一提的是 雨果在這裡也有紀念館喔!但我覺得雨果是窮人喉舌,和孚日廣場的貴氣有點違和耶!
更値得一提的是,我個人想當傳家寶的一張照片 (羞) 
背景是優美的迴廊,原本是貴族宅邸,現在是餐廳,可以當亭仔腳咖啡座

時間接近中午了 我們去吃據稱是全世界最好吃的Fallafel



它是一種猶太食物,伴郎說他在紐約也吃過。
和Doner一樣很多料,只是Doner的主菜是肉類,Fallafel的主菜是雞心豆(?)可樂餅,特別在於有放茄子
很多脆脆的菜,很有咬勁,整體算是素的。吃完是ok,但我們覺得有點空虛,很想吃肉!!!!

這天的第2個大重點是蒙馬特 是艾蜜莉異想世界的主要拍攝場景

首先先去聖心堂朝聖。
在安排行程時,就知道聖心堂外面有黑人們喜歡出其不意的幫遊客手上綁紅線,
然後要收錢,是變相的勒索!小P問我綁紅線是啥意思???我說可能是要牽姻緣吧 (誤)
所以來的時候一直提高警覺,還好沒有黑人來糾纏我們

聖心堂屬於拜占庭式圓頂建築,石材採用那種下過雨會愈發潔白的材質,所以常保如新。
當初是因為普法戰爭爆發,有商人向耶穌許願: 如果能結束戰爭脫困,發願要蓋教堂感謝耶穌
戰爭結束後,為了還願,所以建造聖心堂

教堂裡面不能拍照,伴郎在裡面拍個幾張,馬上被一個男人衝出來制止,
而且那男人要求伴郎必須刪除在教堂內部拍的照片,連在外面亭仔腳拍的他都以為是教堂內部說要刪掉!
刪完他還要檢查Orz
伴郎事後跟我說是因為後面有個冒失鬼用閃光燈,而讓他被那個男人注意到

(電影常會出現的場景)

接下來去畫家廣場(特爾特廣場)



雷諾瓦根據它畫了煎餅磨坊

伴郎很想去紅磨坊,不過因為還沒晚上,所以還不是很熱鬧

蒙馬特另一個我們很想參觀的是蒙馬特墓園 只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打烊
管理員來衝出來跟我們說「搭咩」
隨便一個洋人也會幾個日文單字,日本人過去真的用經濟力征服全世界了,連美國都差點被日本買下來呢!
參觀完幾個蒙馬特景點後,我們回到昨天的拉丁區,去吃網友推薦的平價法國小餐館
據稱:
1.法國前總理午餐喜歡來這裡吃 
2.在法國沒吃到米其林三星級還好,但沒吃到這家真的要槌心肝!

我們在店門口徘徊很久 因為我們都不會法文 所以我在抄寫我們想點的東西
店員應該覺得我們只是東張西望的觀光客 沒想到我們真的走進店裡!
坐定位子 要點菜的時候,我們直接把剛剛抄寫的內容給媽媽店員
那位媽媽店員覺得我們真的明智的觀光客啊!
非常讚許我們用這種簡單明瞭不會造成雙方困擾的方式點菜
曾經看過《法國女人不會胖》的書,
媽媽店員雖然是中年婦女,但比周美青還瘦!我想法國人都過著瘦子的生活方式
菜上來了,我的是烤鴨腿,伴郎的是牛排。餐廳不吝嗇的給我們很多馬鈴薯泥。

鴨腿是傳統的法式料理,我覺得吃起來不錯吃,不會有一般鴨肉容易柴的缺點,肉質蠻不錯的
伴郎點的牛排,他說很少遇到那麼香的牛排,他很滿意
我灑了一些鹽在馬鈴薯泥上 覺得不錯吃。把我的主菜吃個精光,但馬鈴薯泥實在份量大到吃不完 
媽媽店員還問我怎麼不吃了呢?
我比一個大肚子動作給她看 表示我飽到肚子變好大!媽媽店員覺得我很可愛
甜點我選Fondant au chocolat(爆漿巧克力) 伴郎選一個酒漬的甜點
 
我的爆漿巧克力一點都不爆漿 伴郎的酒漬甜點原來是蜜餞(大囧)
沒想到法國人也吃蜜餞呀?!超驚!不過伴郎還是把他的蜜餞吃完了
我想這家餐館的重點是主菜,來這裡只要點主菜即可

吃完飯在塞納河沿岸散步,感受美好的景緻與清新的空氣。
接著就前往我們的遺珠之憾--大宮殿、小宮殿
(以下兩張是大宮殿 小宮殿請參閱相簿蜜月D10)




大宮殿 小宮殿都是為了1900年萬國覽會而落成
大宮殿正在展出瑪麗安東尼特Marie-Antoinette的特展,但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打烊了
由於隔天是凡爾賽之旅,再隔天是閉館日,再來就離開巴黎了,所以我們與看展無緣
這位路易16的瑪麗皇后,從小是奧地利皇室的小公主,14歲就嫁給法國王儲路易16 成為太子妃
路易16登基後,正式成為瑪麗皇后。一般都是說她天真浪漫 喜愛時尚 奢侈浪費。
在即將爆發法國大革命前夕,大臣說人民要造反了,因為沒麵包吃 
皇后說「沒麵包吃為什麼不吃蛋糕?」和中國晉惠帝的「何不食肉糜?」古今中西輝映
後來暴民攻陷凡爾賽宮,國王皇后倉皇逃出 
還是被抓回送到巴黎古監獄--->被稱為是「通往斷頭台的入口」
最後路易16被送往現在是協和廣場的斷頭台行刑,據說死前時候還說「希望我的死能帶給法國快樂」
(真是白目到極點! 到了死前還不知道為啥人民要殺他?真是不死也沒用!
)

瑪麗皇后沒多久也步上後塵。
死前幾個月因為煩惱而迅速蒼老,美麗的金髮變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所以人不要太煩惱比較好)
其實法國人一開始也沒想殺國王皇后,
是因為他們想逃到皇后的娘家奧地利,而奧地利和法國其實是世仇,搞得
人民火大
認為國王皇后私通敵國,加上政府錯誤的政策和窮奢極侈讓大家生活那麼悽慘
不送他們兩個去斷頭台樂逍遙,不能消心頭之恨....

持平來說,其實路易16和瑪麗皇后都是倒楣鬼 
從路易14(類似乾隆)國家已經出現大問題了,只是到了路易16時問題大爆發
又加上國王皇后都是少爺小姐般的天真無邪;貴族和大臣也得過且過
既得利益者不想改革,平民只好變暴民來改革他們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裡面沒有好人或壞人 大家都是可憐人)

最後的最後,我們去香榭大道散步
以凱旋門作為今天行程的句點(凱旋門真的不錯看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