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要介紹的是兩種我兒時記憶的閩南小吃,一個是蚵仔嗲,一個是熱芋泥
小時候阿公曾帶我去城隍廟旁邊的軒轅門買蚵仔嗲,都是叫它「摳阿爹」取其形狀像個小杯子
我最喜歡吃包肉的(顯示為從小就是肉食女XD)
熱芋泥則是小時候爸爸常會帶我去三角公園旁邊吃熱芋泥,柔細香甜的口感超好吃

姑姑跟我說有一家大排長龍的蚵仔嗲很好吃,於是我們來排隊買來吃看看。
新竹北門街一帶很多傳統小吃,靠近外媽祖旁邊有一個「北門炸粿」的小店面,賣的是蚵仔嗲。
原本他位置在媽祖廟門口,好幾年前改建以後,他移到媽祖廟旁邊的城北街繼續營業。
生意很好,從下午2點開到晚上10點,總是大排長龍
古早時代不只賣蚵仔嗲,也有賣果汁喔!(因為是我家的客戶啊)

賣的炸物不只是有包蚵仔的蚵仔嗲,還有包肉的肉粿、炸地瓜、蘿蔔糕,大多是$10,很懷舊的價格。
比較特別的是青蒜,就是把青蒜剪成分岔狀下去炸,炸出來像一朵花。
這次買的是肉粿和蚵仔嗲,形狀都一樣,只是內容物不同。

要說和小時候阿公買給我吃的城隍廟蚵仔嗲相比,我還是喜歡城隍廟的,因為是和阿公的兒時記憶。
不過北門炸粿給我的印象不錯,因為有海尼根爺爺XD

熱芋泥也是懷念的閩南甜點。小時候都是在三角公園附近賣清粥小菜的隔壁吃,後來它消失了
前幾年發現一個推車的阿伯也有賣熱芋泥,很香濃的芋頭味,只是他神出鬼沒,這幾年都找不到他了(慌)
還好北門街是個好地方,葉家大粒粉圓每年中秋節~隔年清明節這段時間賣熱芋泥,老衲感到很欣慰
老闆說期間限定的原因是那段時間的芋頭品質比較好,適合做芋泥。

要把芋頭做成柔細的芋泥,製作過程很費工,所以我覺得芋泥一碗35元算是價格很公道
看到老闆貼一個紙「芋泥只有熱的,沒有冷的!」真想跟老闆說聲「辛苦了」想必是有天兵說要吃冷芋泥
冷芋泥邪魔的程度相當於冷的麵茶or冷的燒仙草。那乾脆配鹹的紅豆湯一起吃好了,整個超亂來。

芋泥都會加油蔥,加了油蔥才是正統的閩南味。小時候曾試過不加油蔥,就是少了點什麼?
每次去買老闆都會另外問要不要放油蔥?猜想一定也是有天兵嫌棄有油蔥的芋泥。

寒流時吃熱呼呼的芋泥真的超幸福。不過外地人似乎沒在吃芋泥,連郎媽是南部人也沒吃過。
伴郎說搞不好以後芋泥這種東西就會絕跡了(怎麼可以?!)所以我要把握還能吃到芋泥的現在。


北門炸粿
地址:新竹市城北街15號

葉家大粒粉圓(熱芋泥)
地址:新竹市北門街83號

後記:
新竹(竹塹城)古時候有四個城門,
東門-「迎曦門」西門-「挹爽門」南門-「歌薰門」北門-「拱辰門」
從典雅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它的方位,當初命名者的文學素養非常深厚,這就是漢文化的優美。
目前四個門只剩東門迎曦,蔡仁堅當新竹市長時改建為新竹之心,現在成為大家遊憩的場所。
話說我覺得迎曦這個名字很美,以前有想過小孩的名字要取為迎曦,
但想到筆劃太多小孩以後會恨我,所以作罷,還是叫一一好了,筆畫最少超好寫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