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排北投這個行程,是有天我在肯德基看免費的雜誌時,剛好看到旅遊雜誌介紹北投很有日式風情當時覺得北投很漂亮,很想找個機會去玩~

5/24一大早6:30起床,連妝都沒化就從信義區神秘人住處坐公車轉捷運去吃國軍英雄館早餐!結束以後,我們直奔新北投站,打算先去check in放行李休息一下再開始玩當我們抵達北投站的時候,覺得這個站跟一般捷運站很不一樣,有點像歐洲的某些車站據說有些偶像劇會在這裡取景


當我們抵達旅館才早上九點多,櫃檯小姐說最快也要12點才能check in,
我們先把行李寄放好,接著先去北投公園裡的北投圖書館
北投圖書館是綠建築,外型很簡單典雅有點日式風格;室內有自然風,不用開冷氣也蠻涼爽的~我們住的旅館就正對著圖書館,落地窗外可以看到它
可惜的是,伴郎沒有拍到照片(我們在圖書館裡睡個覺才開始今天的行程)

接著我們去圖書館旁邊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參觀
 

 
以前日治時期這裡是公共浴池,
後來國民黨來了以後被搞得很糟糕,加了很多醜怪的東西破壞原有的美感後來棄置以後就荒廢破敗,一直到近年來地方人士的搶救,才開始恢復原貌 。我覺得這種日式西洋建築真的蠻好看的!我有次和伴郎去參觀新竹市政府,裡面古蹟翻新後的樣子變得很美,有點類似日劇Hero裡檢察署的感覺

 
這是公共浴池,它採用羅馬浴池的設計,不過現在這裡只供參觀,
溫泉博物館旁邊有個新的浴池可以供大家使用



公共浴池的玻璃還是彩繪玻璃喔!是天鵝的圖案,據說以前有位當地的婦女很喜歡攝影,常常來拍荒廢的公共浴池,所以保留下來原始天鵝彩繪的照片;後來有些人偷偷潛入陸續偷走彩繪玻璃,等到要古蹟翻新的時候,當初那為愛攝影的婦女無私的把她之前拍的照片拿出來,大家就根據原始版的天鵝圖案重新翻製彩繪玻璃

博物館內除了介紹公共浴池相關歷史,還提到了和北投有關的資料,像是「北投石」和以下這個北投特有的產業。後來我們在「吟松閣」有看到真人版的摩托車快遞,蠻有趣的!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隔壁就是現在的浴池,是露天的喔,要穿泳衣下去泡溫泉
不過因為天氣很熱,所以我們一點都不想中午的時候泡露天溫泉
 

價格蠻便宜的,1人40元,現場也有賣泳衣

北投沿著溪流很多這種步道。我覺得北投非常日式風格


 

沿著指標走到普濟寺這時候神秘人氣急敗壞打電話來抱怨我們早上沒叫他起床吃早餐我們已經在北投玩很久了,神秘人才剛睡醒呢!
通往普濟寺要先打開這個竹子做的門

普濟寺的原名叫「鐵真院」,也是日治時期的寺廟。看起來也是整個翻新過




旅遊雜誌裡介紹逸屯吟松閣這兩家日式旅館
這天不知道是否賓士車主約在逸屯聚會?後門擠滿了賓士車
 

吟松閣很有日本料亭的感覺
 
 

沿著上坡的路經過春天酒店,走得要死要活唉唉叫,終於抵達北投文物館了
北投文物館在日治時期原本是佳山旅館,以前是招待將要赴死的神風特攻隊隊員,後來也是年久失修,整修很多年約在2007年開始對外開放。它的門票比較貴,又加上地處偏遠,我們進去時裡面沒幾個觀光客。他的特色是有茶道體驗喔!可以喝苦苦的抹茶和吃和果子
我覺得北投文物館很像是在台灣突然空降(原裝進口?)一個日式房子,裡面超日本風的!參觀完以後,可以體會為什麼門票和公立設施相比會那麼貴?真的很不惜血本喔!!!



 
 
一進門非常古典,要先脫鞋(土足立入禁止),他的鞋櫃非常日式古典風格,
一人一小格,鞋子放進去鎖起來,發鑰匙掛在手腕

 
付完門票錢小姐會發襪套,而且腳底還有止滑顆粒喔!
伴郎第一次穿襪套,似乎很新奇的樣子

 
唸小學的時候的教室窗戶都是這種鎖,但這個鎖又更古典了一些,還寫著万年
中庭有個小小的枯山水,讓我想起京都的寺廟......
 

御風呂
有解說神風特攻隊隊員要出任務的前夕,已婚者回去和妻子團聚,未婚者會在佳山旅館接受招待,有安排小姐和隊員OOXX,隔天再出任務赴死!我想到死刑犯的最後一餐會很豐盛;覺得很有趣的是,人在知道將要死掉的時候,最重要的不過就是基本慾望的滿足不管是要大吃大喝或是交配,最後的歡樂氣氛中,應該隱含著深沉的哀愁

館內可以上去二樓喔!一樓也有些其他展覽,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日式婚禮的介紹

剛好和室裡面有日本的日曆,覺得很喜歡,以後去日本有機會也想買一本回家用~
 
二樓有大宴會場,裡面也有在京都常見的大支紅雨傘!茶道體驗在這裡舉行
 
特別想介紹的是館內的廁所,一進門很古色古香的木頭門廁所,
旁邊可以烘手,快速把手吹乾

洗手台很簡單漂亮,配上木頭框的鏡子,旁邊有附脫鞋
 
一進去廁所,馬桶蓋是蓋上的;一感應到有人會自動打開,等上完廁所站起來又會自動沖水自動蓋上,垃圾桶也是這個免治馬桶的功能比我2006年在東京的時候看到的更先進!表示北投文物館不惜血本引進最新的TOTO衛浴
我們去I PRIMO看婚戒的時候,店裡廁所也是TOTO的TOTO的產品真的非常有日本特色,像是貼心人性化重視小細節,外觀也兼顧美感。雖然只是個廁所而已,但整體有很舒服的感覺~在廁所也找得到小確幸啊。


地熱谷
剛好在整修中,沒辦法進去看,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

Cathy跟我說她以前來北投玩有泡「溪水」。「溪水」都是熱的,省下泡溫泉的錢我和伴郎無聊成性如法泡製一下。「溪水」很清澈見底,看到底下石頭綠綠的本以為是苔蘚,後來發現原來是礦物氧化(?)泡下去果然非常燙,伴郎和我都唉唉叫!後來我們走到地熱谷,發現原來之前泡的「溪水」其實是上游的旅館業者把溫泉廢水往底下排,就變成熱熱的「溪水」我們看別人泡自己再也不敢泡了,還是回旅館再泡到高興!
 
沿路往捷運方向走,看到這間非常像日本澡堂的浴池,還有分男湯女湯。我幻想該不會有賣玻璃瓶裝的咖啡牛奶吧?

最後我們又沿著溪流散步回到旅館,結束今天的新北投行程


後記:
1.新北投的景點都很密集,且指標非常明確,即使沒有地圖或是像我這樣的路痴,也能很順利的完成該去的景點。整體規劃的感覺真的非常日式風格,目前沒機會去日本,去新北投懷念一下日本也不錯

2.新北投大部分景點都是週一休館,所以千萬不要選禮拜一來玩。我們雖然是禮拜天玩,但路上人不多,且雖然有很多公車站牌,但玩一整天根本沒看到有公車經過???還是用走的比較實際一點

3.晚餐我們去吃網友們推薦的滿來拉麵。覺得很不推,不建議大家去吃

4.我們結束新北投行程,又徒步走到北投市場,本來想去吃市場二樓超有名的滷肉飯,但沒看到?有喝到蔡元益紅茶,但覺得還好。比較喜歡台中二市場的「老賴紅茶」

5.又再從北投走回新北投,把北投圖書館和北投溫泉博物館還有溪流的步道再走一趟,看看夜晚打燈的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