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旅行有時候會看到一些比台灣更先進的事物,預見未來2-5年後的台灣。
舉例來說,像是2004年還沒有智慧手機時,在東京各地鐵站的海報上已經很常見QR Code,用手機一掃描就可以連結到網站。當時連智慧手機都還沒出現,手機上網還是未來式,沒想到日本即使用折疊手機,就已經很廣泛使用上網及QR Code功能。另一個例子是2008在巴黎、2010年在加拿大蒙特婁看到YouBike,當時覺得概念很新奇,後來2012年底台北市才正式啟用。免治馬桶、快速烘手機、飛機上的WiFi、Poutine也是一樣的原理,都是早早在國外體驗,過了幾年台灣才開始普及。「預知未來紀事」是旅行中有趣的部份之一。
北歐五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共通點是【Do It Yourself】和【環保】,兩者的核心就是「節用」(節約人力珍惜資源)

【DIY】

在台灣很多可以用機器或標示代勞的都要由人類來作,可能是台灣的人力成本太低,才能這樣濫用人力。北歐各國人口少,即使全國總人口都來做服務業也不夠用。不能機器或標示代勞的,目前也沒有機器人幫忙,就讓顧客自己做。

1.機場托運行李

航空公司地勤人員極少化,自助Check in是最基本的,行李條碼、行李秤重託運都是由乘客自己來。第一次自己印出行李條碼黏在行李上,自己把行李箱送去託運,感覺很有趣。
(圖說:自己列印登機證和行李條碼,自行貼在行李箱)

依照螢幕指示,自己掃描行李條碼&秤重完畢後,將行李放上輸送帶去託運。人工託運在秤重時可容許超重1公斤以內,機器秤重就整個鐵面無私,即使超重0.1公斤都不給過。

2.自助式超市

在超市自己刷條碼結帳或是自己將蔬果秤重貼價格標籤也是基本的,其他歐美國家或是日本也有。我們遇到一個自己切麵包的經驗:買一條法國麵包,依照自己喜歡的厚度自己切片和裝袋,再拿去結帳。

【環保】

1.資源回收

下圖是芬蘭堡的資源回收箱,圖片簡明易懂。下下圖是卑爾根路邊的資源回收桶。

IMAG2765.jpg

這種資源回收非常高科技,要有鑰匙觸碰鑰匙口圖案才能打開,放入的回收物直接回收在地底下,再把回收物清走。

也有比較樸實的回收桶,不用鑰匙就可以打開。

2.在超市用空罐當場換獎勵金

只要把啤酒罐、寶特瓶從圓孔投入,會印出一張抵用券,可以在這家超市折抵消費,北歐五國每一家超市都有這種服務。據網友經驗,拿別國的空罐投入不會印出抵用券,機器只認自己國家的空罐。

3.電動車

不管在台灣或美國,電動汽車都不普及。在奧斯陸、卑爾根滿路上都是電動車,路邊很常見電動車傳用的停車格和充電處,對電動車的使用者超友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