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凌晨1:50排隊築地市場鮪魚拍賣見學→清晨5:25鮪魚拍賣見學→睡回籠覺→9:00築地市場(吃壽司、松露玉子燒)→築地本願寺→羽田空港一航廈看飛機→14:30-16:10JAL工場見學、買JAL限定紀念品
行程重點:一日雙見學-築地市場鮪魚拍賣、JAL工場見學

築地市場鮪魚拍賣見學
確認築地休市日http://www.shijou.metro.tokyo.jp/calendar/2017/(休市日沒鮪魚拍賣)
排隊地點:おさかな普及センター 資料館 (勝どき門入り口横)
排隊時間:理論上是凌晨5:00排隊,有網友3:00抵達已經額滿。我是1:50抵達。
見學時間:前半場5:25-5:50/後半場5:50-6:15/名額:各60名。
築地市場見學注意事項PDF檔(發背心時也會發一張注意事項)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天晚上下雨,凌晨1:45從當晚住宿的築地ビジネスホテル バン直走350公尺抵達おさかな普及センター 資料館排隊等待築地市場鮪魚拍賣見學。現場已有4人排隊,其中3人是洋人。我照著工作人員指示的位置排隊,結果讓隊伍變成雙頭蛇,看不出起點是哪一端?當時很心虛,還好因為下雨天人不多,大家都能進場所以無事終了。

這天2:30開始進場,參加前半場者穿綠色背心,後半場者穿藍色背心。參加者約70%是洋人。
從2:30進去小房間一直等到5:25見學開始才能離開現場。我原以為拿到背心就可以回旅館睡覺,等5:00再回來即可。事情沒憨人想得那麼簡單。漫長的等待的時間有歐吉桑工作人員用英文跟大家介紹築地市場相關資訊。我窮極無聊把當天白天賽馬的場刊拿出來回味,結果有洋人一直想偷看我的場刊XD

5:25工作人員帶著我們走,途中遇到很多車在運送貨品,若沒禮讓車子而被撞受傷,後果自負。

買家檢視鮪魚。會敲出一點魚肉屑屑用手搓一搓判斷魚肉的品質。

買家戴藍色帽子,帽子上會有姓氏,這樣正式拍賣買家要出價時,才知道是誰在喊價。

開始鮪魚拍賣

拍賣結束

注意:築地市場鮪魚拍賣不是表演,不保證見學時能看到什麼?剛好我們這一場,左方是拍賣前買家在檢視鮪魚,沒多久右方開始進行鮪魚拍賣。有網友建議參加前半場,但因為我沒參加過後半場,所以也不清楚是否後半場會少了什麼?另外,見學是外來者來參觀築地市場,所以不能妨礙現場人員工作。若造成別人困擾的話,以後搞不好就不開放見學了。

看完鮪魚拍賣,經過堆積如山的保麗龍箱,洋人們一直狂拍,我不明所以也跟著拍XD

回旅館睡回籠覺後,再出來逛築地市場。
築地市場是2006年來東京的遺珠,當時心心念念想吃玉子燒。
松露玉子燒つきぢ松露
地址:〒104-0045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 4-13-13
営業時間:一~六 4:00-15:00 週日・假日・休市日 10:00-15:00

我買的是4種口味的よくばりパック(600円)是冷的,我沒愛。
目前覺得最好吃的玉子燒,是京都錦市場三木鶏卵剛出爐的鰻魚玉子燒-う巻

一般人來築地市場都會去排隊壽司大、大和壽司。剛好看日綜提到築地市場的壽司其實大同小異,不需要去排名店,所以很安心地隨便找一家不用排隊的すしまる~
すしまる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築地卸売市場10号館
営業時間:一~六 6:30~15:00 週日、假日休

我點的是 築地~お椀付き~(2700円)第一次吃放在葉子上的壽司很有趣。

還有穴子(長得像鰻魚)

這家有限定30客的おすすめセット~お椀付き~(2000円)超實惠~
只可惜我當時傻傻的沒問還有沒有?扼腕!
吃完壽司,接著去看大排長龍的人在排隊各網路名店。

壽司大的排隊終點。(還好我沒迷信名店,不然也要半夜去排隊壽司大了@@)

築地本願寺-號稱是印度佛教式建築/外觀真的很特別

剛好有人在辦婚禮,這次4日遊遇到的第二場婚禮。


羽田機場第一航廈/JAL大本營/6F展望台看飛機
天氣晴朗時可遠眺富士山,但當天富士山被雲遮住了。


看完飛機在機場內的空港神社附近發現哺乳室,有提供熱水。

離14:30的見學還很早,發現LADUREE馬卡龍,買了一個香草馬卡龍(303円)。
伴郎3月去巴黎出差,很熱心幫女同事買LADUREE馬卡龍,我沒份。我要的大型艾菲爾鐵塔也no su,真羨慕伴郎的女同事。好在這次剛好讓我偶遇LADUREE馬卡龍,壓逼~順道也重溫舊夢買了Pastel的原味布丁(334円)。
心得:LADUREE和PAUL馬卡龍相比,味道有比較細緻。但馬卡龍這種甜點無須追捧。而Pastel布丁不如記憶中好吃了...


JAL工場見學/半年前開放預約/一天4時段,於預約時段30分鐘前抵達現場
預約網址:https://www.jal.co.jp/kengaku/
見學地點:JALメインテナンスセンター1(新整備場駅)

半年前開放預約見學,名額很快就秒殺;到比較接近見學日期時,若有人取消就會釋出名額。剛好臨時起意的銀杏之旅,有預約到見學(感恩)
一進門要出示預約單,接著安檢,拿到自己的識別證。根據識別證吊帶的顏色的不同,上樓後會分流,循著指標走找到見學教室。
注意:要買紀念品要趁現在,開始見學後不會再回原處,就沒得買惹~

見學開始前,先到處拍照。目前是嵐代言JAL,粉絲不容錯過。

商務艙的椅子長這樣。我沒覺得有比別家航空商務艙座椅好坐。


回到教室發現怎麼都是商務人士?我原本以為自己跑錯場。
接下來就開始投影片介紹航空的基本知識,下午時間聽這個好想睡@@

上完課有4位領隊帶大家開始見學。根據識別證吊帶顏色的不同,跟著自己的領隊見學。這時候商務人士和老弱婦孺分流,我跟著老弱婦孺一起。


老弱婦孺團和商務人士團相比,很明顯講解比較少。我只要能近距離看飛機&在機場地面看飛機起降就很高興了。畢竟能看到這些部分是很難得的經驗。一般將託運行李放上飛機機艙和準備完成後,飛機開始滑行準備起飛,這時候地面上的工作人員會對著飛機揮手告別。領隊小姐也帶著大家對起飛的飛機揮手,當時覺得很感動。


結束見學要離開時,有人問可否把識別證帶回家當紀念?領隊說可以,所以就不用回收識別證了。

要去搭電車時,剛好看到一架ANA。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參加ANA工場見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